最新消息 News

我願意為你朗讀——善用網路與行動平台的年輕世代

2017-03-04

IMG_8016-m
▲ Facebook 大中華區旅遊及金融行業總經理余怡慧

昨日《Cheers》雜誌舉辦「2014 亞洲人才創新論壇:社群世代,創新溝通」,在「社群世代的數位關鍵報告」主題部分邀請到 Facebook 大中華區旅遊及金融行業總經理余怡慧、Yahoo 亞太區消費者研究及數據分析部資深總監季妙發,以及騰訊網絡媒體事業群市場部總經理韓志傑到場為觀眾分享來自網路巨擘對社群與新世代溝通的看法。

當社群媒體成為大眾媒體

根據最新的數據1,Facebook 這個全球最多人使用的社群網站,每天有超過 8 億人使用,其中又有超過 6.5 億使用者每天透過行動裝置連上 Facebook,截至六月底,Facebook 的每月活躍使用人數已經突破 13.2 億,行動裝置上的月活躍使用者也突破了 10.7 億。在台灣,Facebook 的月活躍使用者有 1,500 萬,日活躍使用者超過 1,100 萬,透過行動裝置「滑」上 Facebook 的月活躍使用者有 1,300 萬,日活躍使用者也有 930 萬之多。

經過這幾年的發展,Facebook 在台灣的滲透率以及所引發的種種現象,從一開始只見於科技網站報導的新創社群網站,再到人們種菜、偷菜的數位農田,之後隨著粉絲團興起,近年更是一舉成為台灣人上網吸收新聞與資訊的主要選擇之一,所能觸及的觀眾人數,超越各大報的總和。Facebook 大中華區旅遊及金融行業總經理余怡慧在會中指出,Facebook 的核心就是「人」,談到 Yahoo、Google 你不會想到這個字,Facebook 改變了人們溝通的方式,已不只是「社群媒體」而是「大眾媒體」,是一個強大的行銷平台。

在 Facebook 看影片成新主流

無論是 Facebook 本身,還是使用者都變化得很快,兩年前 IPO 時人們還在擔憂 Facebook 在行動平台上創造營收的能力,如今來自行動平台所佔的營收比例早已超過 60%,而使用者方面,過去大家覺得最流行的「打卡」,也已經被看影片的趨勢超越。欲使用 Facebook 作為行銷平台的經營者仍應注意此現象。

余怡慧引用先前的調查資料,指出根據調查,74% 的人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滑開手機上 Facebook 查看訊息,超過四成的受訪者會在 Facebook 上發現新品牌、新產品,近三成的人會在 Facebook 上發現新的 app。在台灣,每三個人就有一個人曾經在 Facebook 上分享產品、服務或是旅遊相關的建議或推薦訊息。2

然而,余怡慧談到企業在選擇媒體時,切勿以按讚、粉絲數量去衡量媒體價值,而是要關注商業目標、受眾,以及如何評估成效等三大要點。她說,當我們仔細思考過這些問題後,很容易就會明白按讚或粉絲數相較之下是無關緊要的。

Yahoo 發表年輕世代觀察:應撕去標籤,讓他們發揮影響力

IMG_8018-m
▲ Yahoo 亞太區消費者研究及數據分析部資深總監季妙發

Yahoo 亞太區消費者研究及數據分析部資深總監季妙發則提出 Yahoo 的年輕世代觀察報告,指出 Y 世代和 Z 世代是企業未來的金主,企業應掌握四大溝通要訣,才能善用兩大世代的人才與消費能力。

季妙發稱 Y 世代為「貼紙 Y」,由於這一代在成長過程中多少經歷過學校喜歡用使用獎勵貼紙的時代,他們注重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害怕與朋友脫節。他更直言外界對 Y 是帶有許多誤解,但其實他們只是需要多鼓勵、多讚美。而與網際網路一同成長的 Z 世代則是「原聲 Z」,習慣多螢幕、視覺化、即時的思考模式,具有鮮明的個性與個人需求。

這群人是更為自我要求的世代,在惡劣的環境下需要提早計畫未來、更加積極地與眾不同,同時也是更聰明的消費世代,早已習慣豐富的資訊,並且藉由網路來做出購買決定。這群人同時也是更忙碌的螢幕世代,各種螢幕(電視、電腦、手機、平板等等)的使用時間每天約為 6 小時,分開加總的話更高達 8.5 小時,而網路又佔了這群人螢幕時間的 75%。對企業來說,採取多瑩策略勢在必行。

四大要訣掌握 Y、Z 世代溝通

季妙發認為,企業、品牌經營者或廣告主要掌握兩大世代的溝通,應注意下列四大要訣:

  • 撕去世代標籤
  • 習慣他們的多樣性
  • 幫助他們發揮影響力
  • 創造優質和有感內容

他認為社會應撕去對兩大世代的標籤。其實這個世代的人際聰明,也願意努力,應給予發揮的機會,只是企業主也應該多了解世代的族群特性、習慣他們的多樣性。

Y、Z 兩大世代的年輕人掌握了一項強大的工具:網路。季妙發認為,網路時代下的年輕人很有正義感,也希望人們能夠看到他們對社會的影響力。也因此,這群人痛恨虛假不實的內容,偏愛「有個性」、「有故事」的品牌或產品,喜歡分享有趣的內容,因此如何創造原生、真實的內容,是企業應思考的課題。此外,季妙發提醒,雇主如果想要讓年輕人展現出工作能力,很簡單:讓他們發揮自身對公司的影響力,那麼其實 Y、Z 兩大世代自然會重視自己的工作,拿出最佳表現。

我願意為你朗讀——行動時代的力量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騰訊網絡媒體事業群市場部總經理韓志傑以一個 WeChat 的專案,間接證明了「網路+行動裝置+人」所能發揮的強大威力。

在中國,每天有 700 本新書上架,但是對一群人來說,這個數字等於零。超過 1,200 萬的視障者,他們無法像我們一樣閱讀最新的出版品,而靠著語音訊息打出名號的 WeChat 想出了一個好方法——邀請 6.5 億的使用者貢獻出他們的聲音。使用者只要對著 WeChat 念出系統發送的文字(長度約一分鐘),讀完之後還可邀請朋友加入「獻聲」行列,如此集合眾人的力量,在兩個月內便為超過 20 萬視障朋友完成了 10 本有聲書。

 

文章來源:http://www.inside.com.tw/2014/10/01/the-power-of-generation-y-and-z

Google 行動裝置相容性測試檢測
網址:https://www.google.com/webmasters/tools/mobile-friendly/

 
 
蘋果所規劃 網頁設計  http://www.cc-design.com.tw/ 完全符合 google認證


 
更多案例
 
online_tw6.gi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