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FB廣告真正可怕的地方

2019-05-16


廣告絕對是支撐起整個Facebook商業帝國的重要支柱。光是2015年,FB廣告營收就高達170.8億美元,年成長49%。再攤開Facebook的2016年第三季財報,總營收70.11億美元裡,廣告業務營收就有68.16億美元。當數位廣告已成為Facebook的經濟命脈,相較於整個廣告產業來說,Facebook又推動了什麼樣的板塊挪移?

 

「廣告是跟著人群在走的,為什麼今天傳統媒體的廣告會下滑?是因為他失去了人群,還有他們在上面消費的時間。」Intowow執行長、前雅虎奇摩董事總經理陳建銘觀察,第一,從消費者的面向,Facebook占據了消費者大量的時間,自然吸引廣告主;第二,Facbook提供強大的數據能力,讓廣告主可以做更精準的投放;第三,Facebook的操作方式簡單,這讓過去買不起其他媒體廣告的廣告主,變得有能力可以自己操作。

 

正因為FB廣告可以觸及到很多受眾,且具有非常強大的數據基礎,將受眾再做進一步細分,因此讓中小型廣告主趨之若鶩。「Facebook當然侵蝕了很多傳統的媒體廣告量,可是這部分是因為用戶的移轉所造成。」陳建銘認為,Facebook並非直接分掉了其他媒體的預算,因為這些預算其實早就被過去的關鍵字廣告瓜分掉了。但對於需要一次大量觸及的大型廣告主來說,Facebook這樣精準投放的廣告型態就未必是最好的選擇。例如全球最大廣告主P&G去年8月就宣布要減少在FB廣告上的投放。

 

另一方面,Facebook則創造了很大一塊新的廣告預算,現在的數位廣告,很多都是由這樣新型態的中小型客戶所支撐,「例如,最容易的是電商,都是靠著Facebook在驅動流量跟成交量。他可能一個月的預算就是幾百萬、幾千萬在下。」陳建銘說,過去他在雅虎奇摩做關鍵字廣告時,全台灣網路廣告市場約100億元新台幣,中小型客戶就已經占去20、30億,現在的成長幅度更大,至少40、50億元新台幣的規模跑不掉。

 

「Facebook真正可怕、或說令人敬佩的地方,是在於它不斷的創新。」台北網頁設計認為,像是Facebook一開始就開發了獨有的原生廣告型態,在訊息流中加入廣告訊息,並依據強大的數據能力,透過用戶按讚、分享、留言的機制去演算,向用戶投放可能有興趣的廣告內容,讓廣告更容易被engage(吸引受眾注意)。另外,Facebook這兩年花很大的力氣在影音廣告上,過去這類型的廣告會在像是YouTube這樣的影音平台才看得到,Facebook卻第一個把這個通道打開。「所以Facebook不是靠著量體大,就一直霸占市場,它還不斷推陳出新,創造出用戶喜歡的廣告型態。」陳建銘說。https://www.threekings.com.tw/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2677/facebook-social-media-ad-platform

Top